教师工作坊

我校成功举办两期“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专题工作坊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7-06-29

    6月26日,学校特邀前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何淑冰博士,为我校教师开展两期“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专题工作坊,即“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案设计”和“评价学生学习”。我校教学巡视组专家、部分学院教学院长、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其他高校教师约140人次参加两期工作坊。工作坊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耿海萍主持。

    上午,何淑冰博士开展了“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案设计”工作坊。何老师首先介绍了成果为本教学(outcome-based education)的概念、国际性发展趋势以及基本理论,并以香港理工大学的实践为参考,系统介绍了如何设计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案,结合丰富的小组活动,使教师认识到确定一门课程的学习成果要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大学层面对毕业生的要求相配齐,了解了如何运用恰当的行为动词来定义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学习成果要求,以及针对不同的学习成果要求,采用哪些教学方法更有效。

何淑冰博士在工作坊中

    进行学生学习评价是教学的重要环节。下午的工作坊中,何淑冰老师带领教师探讨了有关评价学生学习的重要概念,包括评价的性质及功能、如何选择评价学生学习的方法以及向学生提供反馈等。其中,介绍了20余种不同的学习评价方法,着重介绍了能体现以学习为中心的评价方法,如学习合同、自我评价、日志/反思写作、关键/重大事件记录等,并以实例说明如何设计“真实任务”来评价学生的专业能力、协作能力、态度、素质等学习成果。

工作坊现场

    在工作坊中,何老师运用4-T方法(Task, Team, Thinking, Talking),使参与教师与同组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各自在实际教学中的经验,达到了交流互享的目的。

教师开展小组讨论

   本次工作坊是“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在我校从理论到实践的一次积极尝试,旨在加深教师对“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认识,引导教师将理念运用到自身教学活动中,积极开展“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实践。自2016年11月起,我校启动“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系列研讨活动,目前已开展全校性专题讲座三期,工作坊两期,希冀为教师引入新的教学理念,持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未来将继续开展专题讲座与工作坊,欢迎我校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附:主讲人简介

    何淑冰,香港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前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在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领域具有30年的工作经验。主要研究领域有成果为本教学、大学教师发展、大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等,在这些领域曾领导多个大型研究及发展项目,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开发了一系列创新的方法和资源。曾多次获邀在欧洲、澳洲、香港、中国大陆、台湾、马来西亚的国际及地区教育会议作主旨发言,以及应邀到40多所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及澳门的大学担任顾问或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亦经常担任香港研究资助局以及多家国际审阅杂志(包括Higher Education,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Academic Developer, Studies in Educational Evaluation, 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等)的评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