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举办首场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26


为助力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将其有机融入专业课的课程教学之中,切实提高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1124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联合举办主题为“学院、专业、课程三层次推进课程思政”的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机电学院、信息学院、数理学院近五十位教师现场参会,二十余名教师线上收看了会议直播。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耿海萍主持。

会议分为讲座和分享交流两个环节。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邵晓红以《数理学院党委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重点介绍了学院党委发挥核心作用、教师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课程负责人具体安排落实的课程思政建设“三级联动”机制,并以线性代数、普通物理、物理实验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以及学院课程思政未来建设目标。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大字围绕《自动化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建设》主题,介绍自动化专业的教学改革历程,自动化系如何构建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有组织地全员推进实施,和初期建设成果,体现了思政课程建设过程中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与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机制。机电学院见习教授王瑞雪以工程制图课为例,具体阐释了在教学中如何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结合课程特点,确定课程思政的改革思路,进行课程教学设计和思政元素的挖掘与提炼,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现“知识传授”和 “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在研讨交流环节,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周小儒、数理学院线性代数课程负责人崔丽鸿、数理学院物理学部教授房慧敏、信息学院计算机基础课群负责人卢罡、信息学院副教授吴海燕分别汇报交流了在专业课群建设中开展的课程思政实践探索,分享了具体案例。参会人员分别就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是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研讨会的首场探索,是一堂凝聚共识、汇聚集体智慧的课程思政研讨课。未来学校将按照《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切合教师需求,开展不同专题的课程思政研讨会,将课程思政建设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