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学校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微课展示与点评”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3-09-28

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联合举办第六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微课展示与点评”,十二场线下活动于今年七月、九月在东校区顺利举办。学校11个学院(系)55位教师参加研习营,35位评委参加本期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在每场活动前组织召开评审专家会,介绍活动背景、流程和评审注意事项。评审组由我校教学名师、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学院长、系主任、资深一线教师等多类专家组成。研习营学员依据BOPPPS有效教学结构进行教学设计,提交教案并进行15分钟的教学试讲展示。评审组对新教师教学过程中BOPPPS六个要素的完整性、教学设计的合理性以及是否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进行多维度评价,并从语言表达、教态、内容处理和课件及板书的设计等方面对每位老师进行个性化的点评,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教师发展中心为每位老师微课教学进行录像,并记录整理评委点评意见,有效帮助学员老师开展教学反思和改进提升。



本期活动得到评审专家高度肯定和新教师积极反馈。专家们指出,此次活动锻炼了青年教师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的基本功,对学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有重要意义。新教师们表示,各位专家评委点评过程中体现出的热爱教学、精益求精的精神让大家深受鼓舞,通过微课展示、听取专家意见、同组观摩等多环节研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和教师“如何教”与学生“如何学”的认识和思考,将在未来教学工作转化运用和持续强化。



       

        微课展示与点评活动是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的最后一个现场活动模块,有效检验了学员在研习营的研修成果、教学基本能力和对BOPPPS教学设计模型的掌握,并通过现场点评及教学反思提升新教师的执教能力。学校计划于十月中下旬召开第六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总结会,全面总结经验、梳理成效、凝练做法、深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