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召开第六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总结会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3-10-27

20231023日,我校第六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总结会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甘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部处领导、各学院教学院长及第六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学员参加。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袁其朋主持。

甘志华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并重点就青年教师如何成长为一名“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谈了意见。他指出,广大教师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二要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有效激发学生潜能;三要具备不断与时俱进、不断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能力;四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要尊重、关心、爱护自己的学生。他强调,教学是大学教师的中心任务,青年教师应在教学中投入更多精力,不断总结凝练,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学校将加大鼓励政策,引导教师投身教学,并针对青年教师的不同成长阶段,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资源,助力青年教师发展。广大青年教师发扬“自强不息、不甘人后”的化大精神,在北京化工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会上,袁其朋汇报第六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开展情况,重点介绍总体成效、设计特色、课程模块三方面内容,并通过短视频回顾了研习营精彩活动环节。甘志华和袁其朋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生命学院徐杉、数理学院李林浩作为学员代表在会上分享学习心得。徐杉谈到,非常感谢学校为新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平台,助力新教师在短时间内熟悉教育教学业务,提高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修养及教学专业知识。李林浩重点分享了个人在每个课程模块里的具体收获,将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努力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导师。

据悉,新教师教学研习营以“营造教学文化氛围、培养课堂执教能力、完成教师身份转变”为目标,着重突出教学设计,将“师德师风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信息时代的教与学”渗透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设计了涵盖“职业素养与发展”和“教学技能”两大主题的系列课程,结合在线学习、教学观摩、微课展示、总结反思,全方位关注新教师素养和能力的提高。来自10个院系的62位新教师参加研修,其中55位学员完成所有研修模块,微课考核通过,获得结业证书。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努力将“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打造成助力教师发展的重要载体,促进我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