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举办第七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 名师教学观摩”活动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4-04-02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327日下午,我校在东校区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组织开展第七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名师教学观摩活动”。化学学院教授杨屹和信息学院教授史晟辉受邀为第七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全体学员做教学示范并分享心得体会。

杨屹以“原子吸收光谱仪器”一课为例,巧妙地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抽丝剥茧,剖析教学思路,使参会学员对教师如何实现从“知识的灌输者”到“学习的引导者”角色转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杨屹认为,教师应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在教学中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目标,建设更多“金课”。史晟辉运用BOPPPS教学设计模型,示范讲解了“数据结构”中的“最短路径Dijkstra算法”一课,并从一堂课延申到一门课,展示了信息技术对提升教学效果的作用。两位老师均强调了教学中融入前沿科学和联系实际问题的重要性,建议青年教师要不断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

在互动环节,青年教师就如何开新课、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提升学生参与度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探讨交流。参会教师在反馈问卷中均表示:观摩课展示了两位老师高超的教学技巧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她们高尚的师德和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的执着探索使青年教师加深了对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的理解。

本届研习营将在四月开展“教学设计实战工作坊”,以期在完成前一阶段先进教学理念的学习和借鉴名师经验分享的基础上,研习营学员能将理论用于实践,学练结合,为未来的教学工作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