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究

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核心功能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3-11-19
 
 
近年来受扩招的影响,许多普通高校大量接收应硕士、博士毕业生补充进入教师队伍,至2010 年山东高校35 岁以下的青年教师44141 人, 占据高校教师总数的48.3%45 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72135 人,占据高校教师总数的78.9%,中青年教师已成为高等学校师资队伍的绝对中坚力量。因此,优化教学质量,促进高校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持续发展已成为一项重要且紧迫的任务。2011 7 月,教育部提出要“引导高等学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2012 9月,30 个国家级教师发展示范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开始成为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一项重要的、长期的工程。
一、教师发展中心概况
“教师发展中心”在国内外高校里出现的名称多种多样。在美国,大学教师发展机构的名称有十几甚至几十种,如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 学习与教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Research on Learning and TeachingCRLT)、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博克教与学中心(Derek Bok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布卢姆斯堡大学(Bloom**urg University)的“教学和学习提高中心”(Teaching & Learning Enhancement Center)等。在我国,教师发展机构也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支持中心”、“教师卓越中心”、“教学促进中心”等多种称谓。虽然国内外各个高校的教师发展中心名称千差万别,规模大小不同,但工作对象都是以专业教师为主体,有的扩展到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还有的扩展到“未来的大学教师”。本文将教师发展机构统称为“教师发展中心”,简称为CFDCenter of FacultyDevelopment)。在国外,目前几乎所有的世界一流大学都设立了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专业机构。20 世纪60 年代美国开始了教师发展机构的建设,1962 年密歇根大学建立的教与学研究中心是美国第一个教学促进中心;60 年代中期至70 年代,尤其是70 年代是美国大学教师发展机构创建的黄金时期;如今美国约有75%的大学与学院设置了大学教师发展项目及组织机构。英国在20 世纪70 年代开始建立现代教师培养制度,2003 年以来,英国政府拨巨款支持大学建设教学卓越中心,目前多数大学陆续成立了教师发展专门组织。20 世纪90 年代,日本文部省通过制定相关法令法规来推进高校教师发展机构化建设,日本各大学开始纷纷建立FD 组织。2007 年日本出台了文件,强制要求大学必须实施“以改善授课内容以及方法为目的的有组织的研究和研修”,日本大学的教师发展机构蓬勃发展[4]。近年,我国高校纷纷成立了CFD,但高校教师发展工作明显处于起步阶段,组织机构的设立、工作职能的定位、活动开展的方式还在不断的尝试探索中。本文借鉴国外CFD 的成熟经验和国内先行高校的做法,对CFD 核心功能与活动方式进行了探析。
二、CFD 的核心功能
索茜娜丽(Mary DSorcinelli)对美国大学教师发展机构调查发现,尽管其组织结构、规模大小迥然不同,但大学教师发展机构提供的核心服务却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主要包括:为教师提供个体咨询;院校范围的工作坊及新教师适应;集中课程培训;为教师或院系设立优秀教学奖;提供教学资源及出版刊物等。在日本,以日本名古屋大学为例,中心实施的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理念、目标的专题介绍;老教师对新任教师的指导;帮助教师改进教育技能的培训活动;协助促成课程改进项目等。从国内外众多的CFD 网站中,我们可以看出,CFD 主要宗旨是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核心职能主要包括:提供教师培训的机会、提供研究交流的平台、提供质量评估、提供教学技巧、技术、政策上的咨询服务、提供教学资源、倡导教学改革和师德建设等。
(一)教师培训
培训包括教学理念和技能、研究能力和方法、学术道德和职业发展等方面。从培训对象上,国外CFD把教师根据入职时间和学术资历分为不同的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教师开设不同的教学发展项目。从培训内容上,把教师培训分为教学培训、学术培训和学生管理,其中教学培训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教学技巧与策略、评价学生的技巧和策略、教学技术方法和师德。我国高校以前培训重点主要放在新入职教师群体,对入职后的教师缺少可持续发展的项目。高校CFD 目前的重点应是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制定相应的发展计划,实施不同的培训项目,逐步形成系统完善的发展计划。
(二)交流平台
CFD 能够利用优势搭建温馨的教师交流平台。通过名师讲座、习明纳(专题研讨会)、网络教学论坛等形式,组织教师对共同感兴趣的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方式方法等进行交流与探讨,并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促进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互动。在交流内容上,一般避免教育理论的说教, 多些贴近教学实践的生动,涉及的主题大多轻松可掬,例如,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兴趣,提高教学策略,甚至可以交流讨论教师的体态语言、仪表装扮、保护嗓音,等等。
(三)质量评估
国内外教师发展评价普遍注重多元化,通过收集学生反馈或者教学观察、教学录像等,及时发现并反馈教师教学中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管理者则从帮助者的角度来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我国的教学评价表面上看也是形式多样,一般采用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在实际操作中,同行评价如同虚设,综合评价的结果也没有设立应有的反馈和激励机制。CFD 可以根据院系要求对某类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评估,为教师的学术晋升和奖励提供真实有力度的支撑材料。
(四)咨询服务
从咨询对象上看,分教师咨询、院系咨询和学生咨询。教师咨询是为满足教师的个性化需要,提供教学促进、教师政策等的咨询服务,其分为简短咨询和深度咨询,简短咨询一般涉及到教学方面的相关的信息和政策,其借助网络或电话几分钟就能解决;深度咨询包括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改进创新、学生评教结果解释、教学心理咨询等,其需要专业人员针对性的定制方案。CFD 还为专业学院提供咨询服务,对院系的教学管理提出一些建议和帮助。国外很多CFD 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开展了大量的学生咨询和服务,如斯坦福大学。
(五)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包括纸质教学资源和网络教学资源。纸质教学资源包括:对新入职教师提供教师手册,对学校历史、学校政策、教学技巧等方面给予解答;汇集各个阶段教师关心的问题,出版关于教学与学习的研究刊物,等等。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包括:建设CFD 网站平台、提供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的理论和实践示范、搭建名师或者“精彩一课”视频观摩平台、链接名师博客、提供优质教学素材、链接其他高校和网站的优质资源,比如公开课、精品课程、视频讲座等,形成资源共享。
三、CFD 的活动方式
尽管各国高校CFD 的名称不一, 采取的工作方式也各有侧重,其都需要依托项目开展来落实教师发展。
(一)成立新教师研习营和卓越教学能力训练营新教师研习营的目的是促进新教师快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角色转换。研习营不但开展教学理论和技能的培训,还帮助教师在短期内掌握必需的教育技能,如定期举行“教学沙龙”等形式的交流活动,增加新老教师的交流机会,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环境;为了让他们对学校的教学政策和文化有深入的了解,编写发放《新教师学习手册》等。卓越教学能力训练营的目的是帮助工作5 年以上的教师,克服教学上的倦怠或者高原现象, 通过引导职业生涯规划、资助参加国内外教学会议、参与教学研究课题、举行教学比赛等活动,促进教师在教学上更上一层楼。对于其中经验丰富的成熟而且优秀的教师,支持他们组建教学团队,发挥其在教学方面的特长,逐渐成为“教学名师”。
(二)建立“教学历程档”或称“教学档案袋”
建立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档案袋,包括教师的基本资料、评价结果(教师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同行评价、专家评价)、教学录像、教学咨询等,指导教师从新手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建立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档案袋,旨在通过真实资料数据客观反映教师教学改进和经验积累过程,促进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持续发展。中心也可以通过档案材料,发现教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供帮助。
(三)举办工作坊、习明纳和午餐会
工作坊即“名家讲座”,CFD 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举办讲座,以此启迪教师教学智慧,培育教学文化,提高师德,满足教师精神层面的需求。习明纳即主题研讨会,是根据教师发展的目标,
制定明确的主题,召集教师参加讨论、学习及交流教学知识、教学经验与技能的教师发展方法。主题可以由中心确定,教师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参加活动;也可以根据教师需求设计主题。主题研讨会对主持人的教学能力、组织能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午餐会的主要目的是为老师搭建平台,增加不同院系教师间的交流机会,分享成功经验与先进教学理念。“午餐会”是教学交流的一种形式,源于国外,最近被我国一些高校作为教师培训交流的主要方式,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十多场午餐会,主题涉及到教学技能、学术研究和身体健康,午餐会已成为该学校OTA 品牌活动之一。
(四)教学录制
在国外教师评价中,课堂录制是教师自评最常使用的工具。教学录制通过将教师本人课堂教学录制下来,由教师本人和专家顾问共同观看、讨论分析,使教师清楚了解课堂上的一切,再通过和CFD 咨询交流,使教师更深刻认识到自己教学的优点和缺点。录像带还可以保存在教师个人的“教学档案袋”里,作为成长的记录,教师保留录像带的副本。
(五)“微课”教学(微格教学)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也可称为“微型课”或“课例片段”,其以短小精简为特点。具体实施可根据所授课程相似人员组成一个小组,小组成员轮流充当教师,分别对事先准备好的课程内容进行简短的教学,时间一般5-8 分钟,不超过10 分钟,其他成员和中心顾问作为学生,在教学后结合视频给予点评和反馈。我国已经开始重视“微课”教学的作用,如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就举办了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
(六)开发教学咨询系统
教学咨询系统旨在对教师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教学咨询、诊断与指导,为教师及时解决教学相关问题上的疑问和难题。内容上可以提供教学政策、课堂策略、教学技术实现方面的咨询,也可以为教师个人教学研究或报奖、晋职以及出国交流访问等提供教学建议。方法有建立在线咨询系统,进行在线咨询服务;设立热线电话,中心根据教师咨询选派人员进行解答。电话中或网络上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采用预约安排的方式,在教学咨询室为教师提供一对一的专家帮助和指导。
(七)搭建教师发展网上活动平台
建立专业的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发挥网络优势,为教师提供经济又方便的教学培训(讲座视频等)、教学交流(教师论坛)、教学咨询(教学在线咨询)、教学评价(学生网上评教),以及教学资源包括视频资源、软件资源、互联网资源等。


《当代教育科学》 2013 年第 11 期  李文婧 宋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