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践活动概况

 
北京化工大学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着力实施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这是以工科为主兼具行业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提高教师教学科研素质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师资队伍的重要举措。实施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不仅有助于高等教育面向社会培养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更适应了国家面向工业界培养造就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人力资源优势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学校人才引进力度的加大,北京化工大学吸纳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充实到学校的教师队伍中,使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了优化和补充。引进的青年教师们大多来源于高校或科研院所,普遍具有理论基础好、研究能力强的特点,但与此同时,出校门又进校门的经历,使之缺乏工程实践背景和社会实践锻炼,而这一点在工科为主的高校中又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实施工程实践培训对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是亟需的。
北京化工大学在实施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过程中,以行业指导、校企合作、分类实施、形式多样为原则,制定和完善培训模式,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在国有大型行业企业、国有大型研究设计院所、地方大中型民营企业等不同类型承训单位的培训环节,并通过实践培训基地建设,逐步形成教师工程实践培训的可持续发展平台。
北京化工大学通过规模化、系统化的工程实践培训,在提升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为兼具工科背景和行业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探索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模式方面做出了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