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究

徐永利:引导青年教师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3-11-19
     今年5月,《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颁布实施。这对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通、品德高尚、学风严谨的青年教师队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能放松。做好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好六项工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青年教师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
  一是要抓好理论引领工程,引导青年教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当前,要引导青年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教师头脑,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要加强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正能量。
  二是要抓好师德建设工程,引导青年教师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师德建设要重在增强青年教师对高尚师德的尊崇感。北京联合大学在青年教师师德建设过程中,着重树好典型、选好时机、找好途径,取得较好的效果。每年9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对新入职青年教师进行校情介绍、师德修养、团队拓展等方面的培训,使青年教师在为人师的第一天就以过硬的师者风范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三是要抓好实践提升工程,引导青年教师在社会实践中淬炼品质,提升素质。青年教师进行社会实践要与其专业特长相结合,职业发展相结合,人才培养相结合,服务社会相结合,创新创业相结合。学校注重在实践中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与相关行业、企业、单位签订协议,建立教师实践基地,并组织青年教师、青年博士在这些基地挂职锻炼。
  四是要抓好助力成长工程,引导青年教师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平台支撑和锻炼。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设立人才强校四项计划,成立北京联合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注重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创立新教师研习营、专题培训班、名师面对面、教师实践计划、学术沙龙、教师发展论坛、职业发展导航等七大品牌活动。
  五是要抓好夯实信仰工程,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制订青年教师党员发展规划,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学校鼓励在一线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中发展党员,2007年至2012年共发展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党员97人,目前,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党员比例达到70%以上。
  六是要抓好温暖心灵工程,引导青年教师以更愉悦的心情和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学校事业发展。近几年,学校紧抓青年教师实际关切,以厚待教工为理念,提高青年教师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增加午餐补贴,改善师生就餐环境,实施健康幸福工程,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拉近了学校与青年教师的距离,对鼓励青年教师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学校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徐永利)



《中国教育报》2013年11月5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