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究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一环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3-11-19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高校是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主要承担者,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基本保证。近年来,高校教师队伍较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青年教师逐渐成为教师队伍的主要力量。据有关统计,截至2011年底,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高校专任教师比例达到了63%以上,这意味着,在高校的课堂上,与学生近距离接触的老师中,近三分之二都是青年教师。高校要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视和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

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以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和造就大学生。“正人必先正己”,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成为青年教师培养的重中之重。在对青年教师加强理论教育的同时,高校应积极探索,创新形式,深入研究青年教师特点,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形式,对青年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次,高校应利用学校党校、教师发展中心等机构组织,对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进行短期或长期的专门培训,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使他们在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收到良好效果。

注重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培养。师德是教师的灵魂和关键所在,是人才培养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源泉和动力。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培养的关键在于增强青年教师对教师工作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引导他们从“实际”、“实惠”中解脱出来,热爱教学工作,进一步增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心。加强师德教育,还应注重青年教师人文精神的培养和提高。人文精神体现为人类对***的永恒追求,是一种珍视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精神。通过人文精神的影响,可以增强高校教师德育教育的自觉性。

注重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教学能力是教师工作的基本功,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和保障。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应该首先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科研关,促使青年教师在讲解能力、演示能力、指导实习实训能力上有突出的进步,使青年教师尽快从科研的配角逐步变成科研力量的主角,使科研反哺教学,为学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更大作用。其次,应重视和加强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对青年教师普及有关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素质教育,也是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注重制度创新。首先,必须以择优扶植为原则,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青年学术带头人的成长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其次,应建立适度宽松的青年教师评价体系,尊重和鼓励青年教师个性化发展,在完成业绩目标的同时,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第三,通过培养、使用、管理三位一体,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高校在通过多种途径对青年教师开展培养培训过程的同时,应利用一切机会,对青年教师中有潜能者大胆使用、积极扶持,交任务压担子,促使他们尽快成长。

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活、后勤保障。根据《中国社会科学报》的一项调查显示,例如住房、子女上学等民生问题已成为当前高校青年教师的主要后顾之忧。青年教师由于入职时间不长,收入不高,承受着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高校各级党团、工会组织都应该主动关心青年教师,为他们排忧解困,努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活、后勤保障,为青年教师营造事业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的良好氛围,为他们能够专心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除后顾之忧。

(作者系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