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坊

我校举办研讨式教学交流分享会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6-12-01

   为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质量,11月17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在校工会多功能厅联合举办了“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系列研讨会之研讨式教学交流分享会,以期为教师引入新的教学理念,促进教学新方法、新技能在我校的发展,持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分享会的主题为“研讨式教学的理解、感悟与实践”。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部分学院教学院长与2016年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研讨式教学培训的教师共16人参加了分享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耿海萍主持。

   首先,耿海萍主任介绍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情况以及召开 “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系列研讨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在分享环节,与会教师从研讨式教学的理念分析、课程设计、学习任务分配、学习评价等多方面,深入讨论了自己实施“研讨式教学”教学过程的经验与难点,提出了目前实施研讨式教学的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如何合理地将研讨式教学的模式融入到目前以大课为主的课堂中,既能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又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如何引导学生适应研讨式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另一个关键问题。我校生命学院教学院长秦培勇教授在会上提出,如何公平、准确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成果,促进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是逐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的教学理念的关键点。他强调,根据工程专业认证的要求,高校的教学工作不仅要传输知识,更要强调学生学习方法的习得,提高学生终身学习能力,是大学教育工作的目的;教师应该经常反思,所授课程可以为专业提供哪些指标点的支撑,可以从哪些方面提升个人教学能力,为学生的能力培养作出贡献;研讨式教学可以提供给学生很大的思考空间,要充分利用研讨式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能力,首先要求教师从意识形态上,重视教学,加强教学的持续性改进,随后,才能通过研讨式教学的实施,提高教学能力与学生的培养质量。
 


文法学院薛长礼教授总结研讨式教学经验
 


机电学院范一强副教授在分享会上发言

   耿海萍主任也提出,广大教师需要关注教学,加强教学方法交流,不断学习,逐步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与会教师也纷纷表示,需要更多的学习与探索,为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实现教育教学的“三个转变”做出更多努力。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将以“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为主线,在2016-2017年度开展系列讲座与研讨会议,欢迎更多老师参与学习交流。
会议背景:
   教育部于2016年8月印发《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16﹝7﹞号),要求提高高校教师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职务)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教学工作量不能达到学校规定要求或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不合格的教师,其年度或聘期考核应为不合格。这对高校教师的教学业绩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校目前大力推动教育教学的“三个转变”,实现“以学生为本,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模式,也必须首先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应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研讨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的典型模式,其宗旨是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它改变了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方式,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作用,对目前进行的教育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