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坊

我校成功举办教与学学术工作坊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7-04-12

 

328日下午,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首期教与学学术(Scholarship of Teaching & Learning, SoTL)工作坊成功举办。工作坊由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高琪老师主讲,主题为超越经验主义,如何将教学研究从经验总结提升为教与学学术,共有20余名老师参与本次活动。工作坊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耿海萍主持。
 

   主讲人:高琪
高琪老师首先介绍了教与学学术的发展历史,包括教学学术的提出、发展、学术标准和特点以及目前国际研究现状,随后他阐明了教与学学术的核心内涵。教与学学术研究是把成功的教学实践作为起点,通过科学的方法搜集和分析教学数据,基于一定的理论框架挖掘优秀教学中所蕴含的客观规律,在学术共同体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对教与学过程的认知和理解,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工作坊中,高琪老师通过“出题优”问卷调查互动、同伴教学法以及案例教学法,加深了教师对教与学学术的理解。他介绍了传统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等教学经验类的总结与教与学学术研究的区别;阐述了普通教学、卓越教学、学术性教学与教学学术四个不同教学层次与教学学术共同体的构建;详细介绍了教学学术研究的基础方法、开展过程以及教学学术论文的要素,引导参会教师初步设计教学学术研究过程,建立教学学术的思维模式。
 
 
工作坊现场
本次教与学学术工作坊,是学校顺应教学发展需求,正式启动我校教与学学术研究探索工作的重要一课。未来,学校将积极为我校教师搭建教与学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并通过设立教与学学术研究经费,支持热爱教学的教师开展教与学学术研究,不断完善我校教师发展机制,开展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教与学,促进教学进步,欢迎广大教师继续关注。

附:主讲人简介

高琪,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应用和复杂网络理论。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主讲多门精品课程和研究型课程。在教学中注重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创新,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主持各级教改立项项目5项,主编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曾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最佳教案奖,以及北京理工大学T-more优秀教师奖。作为国际教与学学术协会(ISSOTL)会员,多次参加国际教学学术大会并做大会发言和专题报告。2014年曾赴美国布朗大学教学研究中心做教学技能、教学咨询和教与学学术(SoTL)的专题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