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坊

厦门大学范怡红教授“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专题讲座与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7-10-27

    10月25日,学校特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聘教授范怡红为我校教师开展两期“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专题讲座与工作坊。我校2017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学员、部分一线教师、教学巡视组专家、教师发展中心共计近百人次参加两期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耿海萍主持。

范怡红教授在讲座中

    上午,范怡红教授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及教师角色的转变—理念、方法与策略”讲座。讲座围绕“为什么要推动教学中心的转变”、“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中教师的角色”等问题,从时代背景的挑战、培养创新人才的需求、全人教育的理论基础,以及多年来个人在教学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经验等角度,全面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通过现场提问与反馈,以“基于项目的学习”为例,与参会教师探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在教学的设计、组织、活动、评价与学生思考方式等方面与传统教学的不同。范老师特别强调,理想的教师发展与学生的全面成长,就是让每个人的潜力、才智、生命价值得到充分的展现和发挥!只有当教师发现自己的潜力和创造性,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潜力与创造性。

讲座现场

    采取“基于项目的学习”是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的重要手段之一。25日下午范怡红教授带领老师们一起开展了“基于项目的学习课程设计实操演练”工作坊。范老师以名牌制作与个人介绍为暖场活动作为工作坊的开端,既给下午的工作坊营造了轻松的学习环境,又给了与会教师“用心”设计课堂的启发。范老师通过分享挪威科技大学基于项目的跨学科团队学习和西南交通大学基于项目的跨学科课程和合作学习的创新教学案例,介绍了“基于项目的学习课程设计”与融合“知识体系+综合能力+素养+价值观”的课程目标的实现;在分小组进行课程设计实操演练的环节,参与教师在不到一小时的实操时间中,成功设计出了结构完整,具有一定可操作性的跨学科课程雏形,深化了“基于项目学习”的理念与方法。

工作坊现场

工作坊分组讨论中

    本次讲座与工作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深了教师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认识,通过现场课程设计实操,有利于促进教师将“基于项目学习”理念运用到自身教学活动中,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践。我校自2016年11月起启动“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系列研讨活动,目前已开展全校性专题讲座四期,工作坊三期,希冀为教师引入新的教学理念,持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2017年11月21日,将由北京理工大学高琪老师主讲,开展题为“激活你的大课堂——同伴教学法(Peer Instruction)的概念和实施”,主要讲述针对大班授课如何进行有效的互动式教学,欢迎我校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附:主讲人简介

    范怡红,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聘教授,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育学博士、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化与国际教育、创新管理与领导、比较与国际教育、大学教师发展。出版《中国与欧洲大学教师发展比较研究——基于多维学术的视角》《从整合世界观到全人教育:理论与实践》《成功大学的管理之道》等10余部专著和译著。全英文讲授《全球化与国际教育》《比较与国际教育》《创新管理与领导》等研究生课程。曾应邀赴瑞典、挪威、美国高校任客座或访问教授,在国内各高校和国家级、省级教师培训中心主讲教师发展讲座、主持教学研讨工作坊与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