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成功举办“合理、公正和高效的考核评价”工作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9-12-02

11月21日,学校特邀北京理工大学高琪老师在主教120教室开展题为“合理、公正和高效--如何对学生进行考核评价?”的主题工作坊。我校2019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学员共计五十余人参加本次工作坊。工作坊由教师发展中心何华主持。

工作坊伊始,高琪老师对参加人员进行了一次突袭式模拟测验,让大家亲身体验不当考核带来的负面感受,并引导老师们理解考核评价的目的是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效,因而考核评价要针对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进行设计,考核结果要能够区分不同的学习产出水平。随后高琪老师利用图片、新闻以及大量的互动提问,调动所有教师思考学习评价的类型,并借助集体智慧,全面梳理了对应不同认知维度的常用考核方法。高琪老师多次强调,教师应该注意采用更加合理、公正的形成性评价而非终结性评价以平衡考核结果的偏差,并向学生提前公布考核评价的方式与评分标准,通过考核引导学生学习。

在阐述如何做到合理、公证、高效的考核时,高琪老师介绍了考核评价的有力工具—评分量表(Rubrics),以及评分表的设计和类型。之后,他通过对比直接对菜谱评分和参照评分量表评分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什么是好的考核评价,使老师们深刻体验了量表在保证考核评价的合理、公正与高效中的作用。

高琪老师精心设计了本次工作坊,通过模拟测验、提问、现场在线调查、同伴教学法、案例分析等诸多互动式教学方法,使参与教师深刻感受并理解了合理、公正和高效的教学评价的重要意义与实施要点,为教师开展更加科学、有效的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