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教师参加第八届“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0-09-30

917日至19日,我校组织来自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化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学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生命学院以及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10名骨干教师前往苏州参加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的第八届“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项目”。

我校参加“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项目全体成员

全球化、知识经济、互联网技术颠覆了传统高等教育的价值。网络大学和慕课的出现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资源和方式。要在变革的环境中培养有竞争力的人才,中国的大学必须从“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创造和能力培养模式。本次研修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对高校教师定制的教学与研究的提升项目项目围绕如何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主题展开,通过启发式讲座、混合式工作坊、互动交流等模式,帮助参与者将自我角色定位从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中心位置和课堂控制者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模式下的学习支持者和引导者,并探讨如何从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出发,提升参与者在新时代和新环境下的教学水平。项目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土木工程系、物理系等院系的骨干教师分享西浦“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融合式教育”的教学模式、研究导向型教学及其内涵与价值,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研究导向型课程建设的过程。此外项目也邀请了部分学生代表,请他们介绍在研究导向型教学体系中的学习感受。

我校教师参加工作坊小组活动

研修设置了丰富实践和讨论环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与会教师参观了西浦校史馆,充分学习感受到了“博学明道、笃行任事”的西浦精神。在讨论环节,我校研修人员积极参加研究导向型教学课程的设计过程,并使用专业评价量表进行自评和互评通过实践,教师深刻体会到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各个环节以及评价机制,巩固了学习效果。参加本次研修的还包括浙江工商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骨干教师。与会教师一致认为,通过本次研究,对研究导向教学的内涵与价值、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课程设计方法和评价方法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对研究导向型教学课程设计思路与流程、教学活动与关键环节的实践等也有了直观的感受

全体研修人员

至此,我校已有来自不同学院的7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西浦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研修传播“以学生为中心”育人理念以及研究导向型教学方法老师们开展教学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后疫情时代与全面深入建设双一流高校的新时期,学校将不断完善教师培训体系,为进一步推动教学“三个转变”、打造“金课”,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打好基础。

 

研修背景

研究导向型教学是西浦在过去十年深度探索的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倡导大学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从实践问题出发,注重问题导向的知识数据的搜索与整合而非单一的教材主导,注重同伴学习和合作学习,提倡学生以解决特定的问题而非通过考试获得高分为学习的最终目的。研究导向型教学可作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大学教学改革和金课建设的一种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