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召开第四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总结会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22

2021618日,我校第四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总结会在东校区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涯邻出席会议,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第四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学员参加总结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耿海萍主持。



耿海萍以“成长路上,与你同行”为题介绍了第四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的概况、设计特色及课程模块,并回顾了研习营精彩的活动花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本届研习营加大了线上优质资源学习的比重,减少了线下集中培训时长;同时,重点突出教学设计,精简了培训内容,将“师德师风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信息时代的教与学”渗透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设计了涵盖“职业素养与发展”和“教学技能”两大主题的系列课程,结合在线学习、教学观摩、微课展示、总结反思,全方位关注新教师素养和能力的提高。来自10个学院以及高精尖中心的80位新教师参加研修,其中66位学员完成所有研修模块,微课考核通过,获得结业证书。

雷涯邻为研习营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化学学院钟海红、材料学院李凡珠作为学员代表在会上分享学习心得。钟海红在发言中感谢学校为新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平台,助力新教师在短时间内熟悉教育教学业务,提高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修养、教学专业知识以及教学水平。她表示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忘初心,勇敢前行。李凡珠重点分享了个人在每个课程模块里的具体收获,他特别谈到,“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责任,师德师风是这些责任的基础,也是教师为人处世的底线。他将继续以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教书育人”这份神圣职业。

雷涯邻做总结发言。她对获得结业证书的老师表示祝贺,与青年教师们一起重温了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青年教师如何尽快成长为一名“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的“引路人”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和行为模范,要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统一,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其次,教师要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根据学生的差异性,创设有针对性的教学形式和方法,激发学生潜能;第三,教师要与时俱进,终身学习,要勇于改革和创新教学模式,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第四,教师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要尊重、关心、爱护自己的学生。她指出,学校将加大教学鼓励政策,引导教师投身教学;针对青年教师的不同成长阶段,提供更多元化的教学培训项目、交流平台和资源,助力青年教师的发展。雷涯邻最后勉励青年教师发扬“自强不息、不甘人后”的化大精神,在北京化工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的开展以“营造教学文化氛围、培养课堂执教能力、完成教师身份转变”为目标,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开展四届。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把“新教师教学研习营”作为教师发展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通过不断探索与改进,促进我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