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举办“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中期成果 分享交流会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11


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高质量课程思政教研成果产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研究生院于114日下午在工会多功能厅举办“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中期成果分享交流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耿海萍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维、七位“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共计二十余人参加活动。



化学学院教师杨文胜分享了“高等无机化学”课程围绕“筛选专业内容夯实专业基础,用身边科学家故事开展思政教育”这一总体思路,激发学生的研学热情,培养爱国爱校爱专业的思想情怀的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杨文胜特别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体现学校、学院、专业特色;通过讲好身边科学家故事,树立爱校爱专业情怀;找准案例切入点,实现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的自然融合。机电学院教师于源着重介绍了在“先进制造理论与技术”课程中设定知识、能力和课程思政三个维度的教学目标,进而基于OBE的理念以成果为导向重构教学内容、设计思政案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材料学院乔宁,经管学院吕英杰、赵庆亮,数理学院常延贞、苏贵福五位老师分别汇报了个人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设计、方法举措、阶段性成果、反思体会和后续计划。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就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维在总结中肯定了项目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鼓励老师们继续深入挖掘育人资源并将其融入专业教学之中。他指出,学校将拓展资源进一步推广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启动更多相关项目支持老师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