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举行2021年新教工培训启动仪式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11


为加强新入职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尽早融入学校集体, 1110日,2021年新教工培训仪式在东校区启动。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以及130余名新入职教工参加启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谭天伟出席并讲话,启动仪式由副校长雷涯邻主持。

谭天伟热忱欢迎新教工加入北化大家庭,通过回顾学校的艰辛创业之路和硕果累累的发展历程,号召新教工传承“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北化精神,并对新教工如何成长为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树立良好师德。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动和教化学生,担当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责任。二要做“四有”好老师。新教工要践行“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进行自我对照,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强调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提醒青年教工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三要入主流担重任。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和学校优势学科相结合,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实现个人职业理想;要从小事做起,踏实做事,勇于担当,作为管理人员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强化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最后,祝愿新教工作为学校未来的主力,能够尽快融入,尽快成长,在北化愉快地工作与生活。


校长谭天伟讲话


雷涯邻总结讲话。她勉励新教工牢记学校嘱托和谆谆教诲,肩负起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立德树人重任,通过入职培训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将个人理想融入学校发展目标,在北化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副校长雷涯邻主持


仪式结束后,化工学院刘振宇教授为新教工作了题为“如何理解‘师德师风’和‘立德树人’中的‘德’”的主题报告,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和“师德师风”重要性的论述,分享了个人对于“德”的定义和内涵的深刻理解, 阐述了青年教育工作者应该恪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淡泊名利,潜心育人,行不言之教的高尚师德。


化工学院教授刘振宇作师德报告


2021年新教工培训方案从学校工作实际和培训效果出发,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集中培训,包括启动仪式、入校第一课、师德师风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第二部分为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录制的线上业务通识讲座;第三部分为专项培训阶段,主要包括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新进管理人员研修课程等环节。


2021年全体新教工在线参加启动仪式